富比士雜誌訂閱: 不凡的慷慨 陳樹菊要讓窮人安心吃飯

2011-02-22 中國時報 【汪宜儒/台北報導】

 ▲陳樹菊出版《不平凡的慷慨》,捐出版稅及個人保險金,積極籌組基金會。(方濬哲攝)

 獲選為二○一○年美國《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富比士》雜誌亞洲慈善英雄的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出書了!書中描繪陳樹菊刻苦動人的生命經歷,也宣告她的人生新目標:「我正努力籌備基金會,我要讓窮人也可以安心吃飯、看病、上學!」

     去年三月《富比士》雜誌刊出亞洲慈善英雄榜,出現了一位沒沒無聞的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她捐出自己的四五○萬積蓄給台東仁愛國小蓋圖書館。消息造成轟動,大眾這才知道,台灣有這樣了不起的人,每天省吃儉用,用儲蓄下來的錢行善。事實上,在此之前,她早提供一筆百萬捐款做為仁愛國小學生的急難救助金。

     陳樹菊的素樸儉約,以及她強調「錢是要給有需要的人才有用」,在現代汲汲於物質追求的社會中,啟發了新價值。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總統馬英九、台東縣長黃健庭、學者李家同等人都出席站台支持。馬英九表示:「行善可以不高調,但揚善不可低調,所以今天我出席。」

     陳樹菊面對媒體本來就一直少話,昨天雖是自己的新書發表會,她卻整場擔心「太麻煩別人,講太多話記者會很辛苦」,最後她僅說:「我只是一個路邊攤,今天可以這樣,要感謝大家。以後我會繼續賣菜,做到我不能做為止。」

     《陳樹菊─不凡的慷慨》由自由撰稿作家劉永毅執筆,他以半年的貼身訪問,進行第一人稱的書寫。

     在長年助人的背後,深植於陳樹菊心中的竟是一份自責。由於她從小負責照顧全家大小,因此對兩個弟弟的年輕早逝,她至今都覺得一切都與自己有關。「我沒照顧好兩個弟弟,他們都沒享受過,憑什麼我能享受?吃到好吃的東西我就會想:這些弟弟以前沒吃過啊。所以,我沒辦法對自己好!」

     「當年三弟生病時,母校(仁愛國小)的師生發起全校勸募,籌措讓三弟到台北治病的錢。雖然最後他還是往生了,但這份情我一直記在心裡,準備等自己有能力時要加倍償還。」她在書中說:「只要我想到把錢捐出去時,那些被幫助到的人的笑容,我也就笑了。」

     她不斷強調,「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情,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所以我會活一天做一天。」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4/112011022200477.html

 

 

富比士雜誌訂閱網,超值好禮大放送:

http://www.forbes.conn.tw/index.php?member=af000031113

 

-

 

富比士排行榜,富比士雜誌,富比士富豪排行榜,商業雜誌富比士 forbes,富比士拍賣,富比士傢俱,富比士家具,2009富比士排行榜,富比士企業排行,台中富比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