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什麼寵物好推薦三眼異形龍恐龍蝦,成功孵化飼養完整秘訣大公開?

養什麼寵物好?最近發現養狗、養貓不稀奇,

養恐龍才叫屌,當然不是大恐龍,

而是這個三眼異形龍,又叫三眼恐龍蝦:

(詳見http://nemo.shop.conn.tw/pro-14827.html?member=af000031113)

e51682440-ac-0302xf6x0448x0266-m.jpg

三眼異形龍牠是恐龍時代的生物,已經在地球上活了三億年,

而且特別的是,牠有三隻眼睛一百多隻腳!

 

可能你會說直的假的,3億年前的三眼龍至今還活著?

沒錯,三眼龍通常生長在一些只有下雨天才會形成的「臨時性」池塘中,

當乾旱時期來臨時,這種「臨時性」 池塘就會乾涸消失,

三眼龍的成體也會因為缺乏水分而死亡,

但牠們所產下的蛋卻會因為乾燥而進入一個特殊的生物現象--「滯育期」。

所謂的「滯育期」,顧名思義就是停滯發育的意思,若能一直保持在乾燥的狀態下,

這樣的「滯育期」甚至能夠持續25年以上,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

卵受到了雨水的滋潤,就能夠立即開始孵化,

也就是因為這樣奇特的生物現象,才讓三眼龍得以奇蹟地存活至今。

 *** 

三眼龍蛋孵化三要素:

 

1.不可使用自來水飼養(因自來水含有氯、重金屬等會傷害三眼龍),建議使用礦泉水、純水、有煮沸過的飲用水、雨水、泉水等。

 

2.水溫必須維持在22℃~29℃之間(可利用溫度片觀測)

 

3.因為三眼龍具有趨光性的特質,建議在孵化的過程中開一盞燈,以刺激孵化進度。

 

‧注意:三眼龍孵化的過程中必須符合以上三個要素,缺一不可。若是任一要素不成立,都可能導致三眼龍無法孵化,因此,務必於室溫或確認水溫22℃以上,才開始進行孵化動作,並在飼養前詳讀此飼育手冊。

 

若是三眼龍蛋加水孵化時間已超過三天以上,卻仍未發現其孵出,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水溫過低,提供以下的處理方法:

 

步驟一:用吸管將沾附在飼育水盒邊緣的蛋仔細地吸起並暫時放置在一個乾淨的器皿中。

步驟二:將飼育水盒內的水小心地倒乾,不要將底砂倒掉。

步驟三:將步驟一所收集的蛋再吸回飼育水盒中,連同底砂靜放陰乾。

步驟四:等室溫達到22℃時,將步驟三的飼育水盒加入22℃以上的水,重新進行孵化程序。  

飼育小秘訣 

1.乾淨的水質:飼養時務必使用如礦泉水、蒸餾水、純水等或煮沸過的飲用水,絕對不可使用自來水,或是化學藥劑處理過的自來水。此外,每日在餵食之前,需先用吸管將飼育水盒內的殘餌及排泄物等吸除乾淨,並補充新飲用水。

 

2.穩定的溫度:三眼龍為變溫動物,為避免造成三眼龍對於環境的不適應,水溫需保持在22~29℃(72~84℉)之間。

 

3.良好的光線:由於三眼龍具有趨光性,在孵化的過程中可使用燈光刺激其孵化,另外,除孵化等1天需持續光照24小時,建議可每日光照12~16小時,如此一來既能夠達到保溫的效果,亦可增強三眼龍的活動力。

 

飼育步驟

 

步驟一:加水、放蛋

 

1.將飼育水盒以清水沖洗乾淨並擦乾,絕對不可使用清潔劑清洗。

 

2.將溫度片黏貼在飼育水盒外面底部,以便隨時觀察水溫。

 

3.加入水溫在22~29℃的飲用水,平均加入三格之飼育水盒內,加水高度2公分以內,不要滿過隔間。

 

4.觀察水溫,看到溫度片上的數字亮起來,才可進行孵化動作。

 

5.在飼育水盒正上方,小心地打開三眼龍的蛋瓶,並平均倒入三格的飼育水盒中。

 

6.用吸管輕輕地攪動水面,將所有碎屑完全沈入水中,並將底部碎屑盡量鋪開。

 

7.將飼育水盒放置於充足的燈光下光照24小時。

 

步驟二:孵化、觀察

 

第1天:

 

1.在適宜的孵化條件下,三眼龍約在18~30小時內就會孵化出來,剛孵出的三眼龍僅約0.3毫米(0.03公分),此時即為無節幼蟲期,需用放大鏡才能夠看到呈白色小點狀的三眼龍在水中跳躍式游動。

 

2.孵化後的第1天,也就是24小時內不必餵食。

p.s.若48小時之後仍未發現孵化,需重新確認水源、水溫、光源等條件。

 

步驟三:餵食、成長

 

第2天:

 

1.已由無節幼蟲變態為幼蟲期,開始具有三眼龍的雛型,並以直行的方式游動,此時可用吸管小心的將孵化之三眼龍,平均分到三格中,以避免牠們相互殘食,此時可以開始餵食。

 

餵食方法如下:

時間

餵食次數/天

餵食份量/天

孵化後第1天

不必餵食

不必餵食

孵化後第2天

1次

1平匙(用所附小勺子將飼料壓碎再行餵食)

孵化後第3天

1次

1平匙(用所附小勺子將飼料壓碎再行餵食)

孵化後第4天

1次

5隻以下:1平匙

5隻以上:2平匙

孵化後第5、6天

2次

5隻以下:1平匙

5隻以上:2平匙

孵化後第7天

2次

5隻以下:2平匙

5隻以上:4平匙

請將餌料平均分到三個隔離盒中

 

第8天之後:

 

1.每日可餵食2~4次,餵食量可逐日增加,以能在餵食後3小時內吃完為基準量。第10日水位可加高至4公分以上。

2.孵化4星期後,可依三眼龍的成長狀況,若有需要可更換到較大的容器中飼養,若要成群飼養,需加裝海綿過濾系統,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以及適時的換水。

 

換水的方法

 

步驟一:準備1瓶600毫升的寶特瓶飲用水,並放置於飼育盒旁至少30分鐘以上。

步驟二:孵化後的10日內,水位保持在2公分之格子內,避免牠們互相殘食。每日餵食前需用吸管將殘餌吸除(但底砂不要吸除),並以吸管補充備好的飲用水,但不可滿出三格式飼育水盒之隔間,小心不要吸到三眼龍。

步驟三:約第10日以後,水位可加至4公分以上,讓所有三眼龍有足夠空間可游動成長,餵食前若有殘餌,需用吸管吸除,並補充備好之飲用水。

 

 

 

-

三眼龍生命科學教育套組,馬上點此體驗了解更多:

http://nemo.shop.conn.tw/pro-14827.html?member=af000031113

 

 

三眼恐龍蝦品種,買三眼恐龍蝦,三疊紀三眼恐龍蝦 triops

arrow
arrow

    小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